最新消息

News

宜蘭第一個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 聖方濟大溪日照中心1日動土

北頭城銀髮長輩有福了,宜蘭第一個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即將興建,1日舉行動土典禮,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局長徐迺維、宜蘭縣議會蔡文益、賴良洲議員、多位鎮民代表、里長等均到場參與,在神父祝聖聲中,期許工程順利進行。
雖然七月高溫,現場平均年齡85 歲的聖文生日照中心長輩,仍為典禮賣力演出 「讚美之泉」、「草螟弄雞公」扇子舞、 「關達美拉」極球操  ,活潑的音樂與流暢的動作,坐著表演仍十分精采,炒熱現場氣氛。

衛生局長徐迺維代表縣長前來,他表示,頭城鎮是宜蘭的大門,地處偏遠,過去陽大曾設大溪門診部,現已停辦,醫療、長照均是很大的挑戰。徐迺維感謝白永恩基金會附設聖方濟安老院願意在此投入資源,建立宜蘭第一個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期望未來結合社區發展、C據點、醫療照護與日照,形成完整的長照網。

議員蔡文益則表示,現在是老齡化的社會,老人需要共同照顧,長久以來聖方濟安老院一直在頭城地區默默付出,照顧得非常好,他很樂見大溪日照的設立,認為對海線長輩是一大福音。

典禮中,特別頒發感謝狀給大溪日照捐款人林麗華女士。福氣家族理事長李枝全代表捐款人上台,他說,對於聖方濟一甲子的付出很感動,過去聖方濟安老院重建讓福氣家族成立, 自己也常去聖方濟,感覺那裏的老人很快樂,對於大溪日照除了深表祝福,他強調大溪日照籌建不僅是白永恩基金會與聖方濟的事,更是頭城人的事,呼籲愛心人士動起來。

白永恩基金會董事曲慶浩指出,宜蘭縣老化人口15.62%,相較於台灣為高,其中頭城鎮更高達16.87%,老人照顧問題亟需重視,雖然宜蘭已經有不少日照中心,但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由於複雜度高,尚待民間力量投入,白永恩基金會本著「用專業到有需要的地方提供服務」的精神,期待與社會大眾一起攜手推動公益。
衛生局長徐迺維、蔡文益議員、賴良洲議員、世宇工程方定瑜總經理與遣使會卜魯士神父、仁愛修女會阮玉蓉修女、白永恩基金會曲慶浩董事、宗景宜執行長、福氣家族公益協會李枝全理事長、沈宗樺建築師等人共同破土,象徵大溪日照工程正式開啟。

白永恩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表示,一甲子前天主教遣使會神父、修女即在頭城鎮、大溪、大里一帶從事福音與服務,看見當地的需要,曾購買漁船、成立儲蓄互助合作社、幼稚園、學生活動中心,礁溪文聲復健院等。當年神父看見社區無依老人帶回宿舍照顧,後來募款成立「聖方濟安老院」,從一開始的外援,經歷兩次改建,漸漸由國人捐款支持至今,一路走來始終秉持「幫助最弱小的弟兄」,幫助長輩「善生善終」的信念,現階段提供一長照、兩日照,至今仍是頭城唯一老人住宿、日照機構。

宗景宜指出,聖方濟在地進行社區關懷服務中,發現北頭城濱海公路沿岸有許多獨居長輩,面臨身心退化欠缺照顧、日常生活單調貧乏、社會關係疏離、地處偏遠社區式及居家式服務資源不足,亟需就近照顧據點提供服務,感謝遣使會留下這塊地,讓大溪設為日照中心據點,未來將提供日照服務、喘息服務以及送餐、居家等服務,範圍包括石城、大里、大溪、龜山、合興、更新鄰近六里的120位長輩。

聖方濟安老院主任薛建志則表示,龜山島為宜蘭自然地景的特殊識別與蘭陽人文的心靈故鄉,隔海相望的北頭城六里居民多以捕魚為生,其中不乏從龜山島遷村者。他強調,當年的青壯漁民與神父修女均垂垂老矣,建立機構長期照顧刻不容緩,但目前尚有四千萬興建經費缺口,老人的時間不能等,他呼籲社會大眾以行動付出愛心,尤須定期定額捐款,讓聖方濟長照服務點亮整個頭城。

劃撥捐款:1964-2596、戶名: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請註明「宜蘭大溪日照」專案。

線上捐款請點我進入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