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永恩神父

 

 

用他的一生做我們的守護天使 
     

這個特殊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愛,他看起來似乎成長得很慢,他也不會表現出什麼成就,而且他需要更多的愛。也許他不會跑不會笑,或者也不會玩耍,他的思慮也與眾不同,大部分的情況他無法長大成人,世人會稱他是殘障者。照顧這個孩子是由上天賜予他們的特殊恩典,他是上主所祝福的天之驕子。
 

白永恩神父,一九一五年十月一日生於荷蘭魯斯特恩小鎮,一九三五年九月二十日進入遣使會,一九四二年七月十九日晉鐸,一九四六年被派遣到中國,一九五一年七月十四日抵臺。

在台之初,白神父在台北美國學校念書,並出任教廷駐華大使館新聞處主任,遣使會會長。一九六二年籌建石牌天主堂,一九七零年,為照顧小兒痲痺患者,遂於宜蘭礁溪創辦文生復建院,一九七二年在臺北天母創辦聖安娜之家。

 

一切的源起,在一個平凡寧靜的清晨,白神父打開門看見一個殘障的嬰孩,他的心被打動了,白神父覺得孩子缺少的不只是身體方面的照顧,他們更需要的是尊重與愛。白神父轉身把這個孩子抱回自己的住所照顧,這一個轉身,將白永恩神父留在了臺灣,展開了一段幾十年在臺灣無私奉獻給這些身心障礙孩童的人生。

 

 

從沒放棄從沒省過的愛 
     

五十年前,臺灣的科學和醫學沒有今天這麼發達,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面對和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在矛盾無助的情況下,許多父母向天主教會尋求幫助與希望。

從白神父照顧第一個殘疾孩童開始,越來越多的孩子到來,白神父邀請修女們從荷蘭來臺,當時在荷蘭已經有了專門照顧身心障礙孩子們的中心,名為聖安娜之家。延續其理念,白神父創建了屬於臺灣孩子們的聖安娜之家。

很多人害怕和孩子們在一起,或是不害怕但覺得不舒服,或許是孩子們身上不乾淨有著難聞的氣味,甚至會對他人傷害性的行為,其實孩子們是善良的。只有藉著愛和耐心,以及正確的了解,才能使更多的人來照顧這些孩子。

 

白永恩神父一九七二年創辦臺北聖安娜之家,正視並回應過去幾十年來被社會其他階層所忽略的孩子們的需要,白神父和早期的員工提供了重度身心障礙孩子們一個安身的處所,更給予他們一個家,一個除了照顧外還有真心疼愛,毫無保留的關愛空間。

儘管白神父已經過世多年,他們用愛服務的精神,已經傳承給新一代的服務員,繼續用關愛與專業融合的服務繼續守護這群身心障礙的孩子們。

 

 

光熱遺世動乾坤
 

白永恩神父秉持著會祖聖文生的精神,默默地為臺灣服務,臺灣終成他的家鄉。白神父認為無論是心理障礙或是身體障礙的孩子,他們都有真正的自我。

常常在剛見面時不容易發現,但是在照顧他們的過程中建立起一種溫暖和信任的關係後,他們往往以非常動人的方式打開他們的心扉。他們渴望的不是同情,而是友誼和幫助。他們希望我們也打開我們的心門,以愛和照顧做為彼此感情的交流。

白永恩神父先後於一九九三年獲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十字勳章;一九九五年十二月由荷蘭女王冊封為歐倫治納紹會爵士;天主教靜宜大學於一九九六年七月十九日頒贈其榮譽博士學位。

天主教遣使會中華省會也於二00一年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以感念神父對身心障礙孩子們的奉獻。神父於二00二年一月二日,因呼吸衰竭,安逝於他一手創立,全心所愛的聖安娜之家,享年八十七歲。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