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身障社區長照機構

服務緣起

本會深耕於身心障礙及長照領域所累積的服務經驗,重視服務對象的聲音、福祉與自主的決定權,期盼能貼近他們對於生活的想望與期待。

為此,於110年11月接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經營管理,成為第五間座落於北投區的「臺北市稻香身障社區長照機構(日間照顧)」。

 

服務現況

服務對象

居住臺北市,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長照需求等級第2級至第8級,年滿18歲以上至64歲以下之身心障礙者

服務人數 40位。

服務項目

1.身體及生活照顧服務。

2.協助及促進自我照顧能力。

3.辦理預防及延緩失能程度惡化之各項活動。

4.輔具衛教及操作指導。

5.臨時及短期照顧或喘息服務。

6.提供維護服務對象及其家庭照顧者各項權益措施、個案照顧管理及健康福利諮詢。

7.依個案或家屬需求提供或連結交通接送服務。

8.其他長期照顧服務項目。

 

我們的目標

服務概念採用夏洛克博士所提出的「生活品質支持模式」的八大核心作為服務架構,包含生理福祉、物質福祉、情緒福祉、個人發展、人際互動、自我決定、社會融合及權利等面向,從服務對象想望及其需求出發,並排序每年優先施行的福祉,使服務對象從「被動的服務者」回到「主動的參與者」。

並以此作為服務對象增能、復能或延緩失能的內在動機,並結合專業人員的評估及服務規劃與多元的活動設計,朝向整合型的個別化支持計畫。

 

我們要做的事

1.個案照顧管理及福利諮詢服務:協助面臨處於多重問題,且需要多種資源介入之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由社工與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共同擬定計畫,連結、轉介、協調所需要的資源或提供諮詢服務。

2.日間照顧服務: 依身心障礙者需求評估結果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訂定個別化照顧計畫,除進行身體照顧服務、日常生活照顧等服務外並辦理包含生活自立支持服務、人際關係及社交技巧訓練、休閒生活服務、健康促進服務、社區適應服務、技藝陶冶及其他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

3.照顧者支持性服務:辦理照顧者訓練及研習活動:針對親子互動及溝通、教養及照顧技巧、親職功能提昇等問題辦理工作坊、座談會、研討會、照顧者成長或互助團體、專業心理諮商輔導等服務,以增進父母親職功能、強化照顧者能量與改善家庭關係。

4.服務宣傳與推廣: 結合協力單位發展以社區為導向,提供與長照有關之服務。

 

聯絡我們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稻香里稻香路81號3樓之1

電話:02-2898-8308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