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辦公室

服務緣起
 

台東──南迴歸線最南端的縣市,廣大的山區大部分的人口是原住民,它不僅是原住民老化全國第一名縣市,也是身心障礙者占當地總人口比率最高的縣市。

因為距離及交通上的不便,身心障礙者在該地區大多被忽視,很難得到來自政府或是非營利組織的資源。

 


近年來,本會加強在台灣最貧困弱勢區域的服務為主要任務,於2013年將服務範圍擴展到台東的偏鄉,特別是太麻里、金鋒、大武及大仁鄉,服務當地的身心障礙者。

然而,我們發現部落裡藏著許多年邁父母,長期看顧受傷返鄉的身障孩子,十年、二十年,自己老了、孩子也老了,需要有人幫幫忙。

南迴偏鄉需要一個長期計劃、需要更多服務人力和資源,以回應目前與未來的需求。金崙友善工坊:依據服務對象個別化生理功能,提供多元化職業陶冶機會、設計作業程序、培養工作習慣、建立作業態度與技能,結合在地特色商品販售,使其順利融入職場。

 


服務現況
 

金崙友善工坊:依據服務對象個別化生理功能,提供多元化職業陶冶機會、設計作業程序、培養工作習慣、建立作業態度與技能,結合在地特色商品販售,使其順利融入職場。
 


身心障礙樂活站服務:提供自立生活訓練、文康休閒活動與社區參與,加強人際互動關係與社區融合。
 


我們的做法

1.臺東縣太麻里鄉、大武鄉、達仁鄉、金峰鄉等南迴地區清寒身心障礙者到宅關懷與居家生活補助。

2.提供當地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文康休閒、社區參與、社團活動、專業諮詢與轉介服務。

 

3.友善工坊提供多元化職業陶冶機會,培養工作習慣,建立作業態度與技能,使其順利融入職場。
 



社會影響力/預期效益
 

1.強化南迴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能力、建立自信,找到重新出發的另一個出路,減輕家庭照顧負擔,預估受益55個家庭、14,850人次受到照顧。


2.藉由作業活動幫助南迴身心障礙者學習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與工作技能,預估服務15人、2,250人次。


3.提供各式的休閒活動,維護南迴身心障礙者身心健康及豐富人生。預估服務9,240人次。


4.正向支持南迴身心障礙者生涯需求,促進社區參與社區融合。預估服務7,800人次。
 


支持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社區支持服務


我要捐款支持 → 臺東辦公室/金崙友善工坊

我要選購支持 → |臻藏・傳統寶物系列|  |臻藏・文青大地系列|

 

聯絡我們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8鄰350號

電話:089-772216

傳真:089-771486

電子信箱:beunen.taitung@msa.hinet.net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