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社區居住家園

服務緣起


來自荷蘭的白永恩神父,執著一生守護著臺灣的身心障礙孩童,自1972年創辦台北聖安娜之家,24小時照顧中、重度以上智障、多重障礙兒童。

多年來歷經了許多法規的演變,以及服務身心障礙者的模式不斷的進步,為了給服務對象更好的生活空間與品質,增進他們與社區的融合,民國2005年開始,本會成立「社區家園」服務專案。

 


服務現況


目前設有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社區居住家園-士林社區居住家園,分別是「聖露薏絲家」及「德蘭家」。

每處提供六名心智障礙者共同生活,仿小家庭的模式,由專業人員協助服務對象夜間的生活起居,教導和支持服務對象進行和參與生活,如從事掃地、鋪床、洗碗洗衣…等家務,並保持規律的生活;同時,幫助服務對象規劃休閒娛樂活動;必要時,協助緩和情緒障礙或情緒困擾,使「士林社區居住家園」為服務對象理想的居住環境。


德蘭家
六位從小在聖安娜之家長大的服務對象,由於一起長大之故,有了經年累月的情感,早已像一家人,而白神父是他們的「爸爸」。

六位服務對象中,其中一位為中度智能障礙者,其他五位為中度、重度和極重度唐氏症併智能障礙者,白天到日間照顧單位接受服務。在家庭支持部分,四位為孤兒,二位家庭經濟困難無力扶養,生活所需費用和照顧責任,皆由本會承擔和提供。

 


聖露薏絲家

六位服務對象,為中、重度智能障礙者,三位白天在庇護職場進行訓練和工作,另外三位在就服員的協助下,在一般職場就業。

在家庭支持部分,一位自小在聖安娜之家長大,其他五位來自照顧與支持薄弱之家庭,主要照顧者為親戚、祖母或手足,故露薏絲家的服務能提供服務對象和其家屬一個安心和安全的住所。

 


我們要做的事


生活支持規劃:針對未來回歸家庭生活或自行於社區租屋居住之服務對象,持續提供支持服務,以扶持其維持自立生活。
 


健康管理服務:提供服務對象妥善之健康照顧、行為、情緒管理及壓力調適等服務,以維持身心健康。
 


日常生活活動支持:協助服務對象自己照顧自己,培養獨立自主能力。
 


強化親職功能:透過邀請家人參與各項支持方案的規劃,引導服務對象家庭支持其自立生活。
 


休閒生活與社區參與:協助服務對象自行規劃休閒生活,參與社區休閒娛樂及社團活動。
 


預期效益


透過專業人員提供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居住環境規劃、健康管理維護),協助服務對象像一般人一樣在社區生活,學習如何去管理自己的生活,並藉由參與社區活動達到社區融合,讓他們能邁向自立生活。


支持士林社區居住家園全日型與自立生活支持服務


1.服務對象生活日常照顧費用,以及相關人事與勞務費用。

2.服務據點設施設備添購或汰舊換新、環境衛生消毒維護。


我要捐款支持士林社區居住家園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