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聖安娜之家X恩典工坊 舉辦聯合畫展

為了讓民眾體會聖安娜之家服務對象的生命活力,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於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內

    你覺得聖安娜之家是什麼顏色呢?服務對象用手指或用眼神回應,選擇出又粉又紫也有橘的顏色,接著將大家心目中象徵聖安娜之家的四款顏色用手掌沾滿顏料,按、壓、塗在畫布上,服務對象玩的好開心,三十位身心障礙者合作完成2幅名為「畫話」作品。

    為了讓民眾體會聖安娜之家服務對象的生命活力,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於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展期延長至2024年2月28日),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內2樓藝廊,舉辦一場特別的繪畫展「畫話—充滿愛的回音」。

 

    聖安娜之家由白永恩神父於1972年成立,堅持了半世紀的全天候服務,期待在生活每個面向都能滿足重度障礙者身心健康。「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從嬰兒時期就住在這,如今孩子長出白髮、身體功能衰退,對障礙者而言,50年,是邁入高齡的年歲。」白永恩神父基金會執行長鍾榕榕指出,儘管他們不善於用言詞表達,但這不代表無感,他們將許多感受都銘記在心。

    這場特展邀請李靜慧老師指導,台北聖安娜之家和台南恩典工坊二個附設單位共同合作,同時感謝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補助。「聖安娜之家孩子的表達方式一般人較難理解,台南恩典工坊的服務對象很活潑,」鍾榕榕說:「身心障礙者彼此間有種『能懂彼此』的默契」,因此藉著台南繪畫課,安排恩典工坊的身心障礙者北上參訪聖安娜之家,將看見的建築、人物與接觸留下記錄後,融入課程作品中。

 

    本次展覽作品共32幅,記錄了臺南恩典工坊從「建築物」、「人像」、「接觸」三個面向看聖安娜之家,每幅作品的主題名稱由作者口述,並增加繪畫過程中老師的觀察,能讓觀展民眾感受恩典工坊與聖安娜之家最純真的友誼,一起感受充滿愛的回音。

    最特別的是「畫話」2幅主題作品,滿滿的大手掌、小手掌或手指蜷曲,由台南、台北身心障礙者分別描繪,顏色由聖安娜之家服務對象選擇,雖然2個服務據點相隔310公里,2幅畫布從台南到台北,分批創作後,最後回到台南填色完成,再送回台北展出。

    台南恩典工坊於2019年成立,目前14位服務對象年齡界於20-30歲,以心智障礙、自閉及精神障礙者為多,性格開朗、活潑好動,日常活動以唱歌音樂類型的課程參與度高。為發展靜態活動、提升專注力,今年自三月起,每月二次由李靜慧老師帶領繪畫課,依照服務對象個別能力與特質引導表達,在「被理解」的環境中,產生自信、懂得觀察、彼此關心。

所有作品完成之後,聖安娜之家主任許春惠說,「才見了一次面,覺得恩典工坊的青年很懂聖安娜耶!」也許您曾經到過聖安娜之家,曾經看見機構裡的孩子,曾經與他們有所接觸,或者,您未曾遇見過他們,但經由本次展覽,我們期待您願意與這群擁有生命熱情、不放棄生命的障礙者,一起敞開心扉,成為彼此陪伴的手。

 

聖安娜之家成立50年系列活動 [畫話—充滿愛的回音]

展期|2023/11/1-12/31(延長至2024年2月28日)

地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創作|臺北聖安娜之家x臺南恩典工坊

指導|李靜慧老師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